*我對來澳洲有什麼期待?!

我相信,每個來澳洲的背包客對這一年都有自己的期許跟打算,我看過來這裡一天 兼三份工,純粹來賺錢的(其實蠻多台灣人這樣的);看過賺錢就去找語言學校練英 語的(大部分是韓國人);看過把來這裡當移民前跳板的;當然就打工旅行的佔多數 。對我來說,一開始只是單純來打工賺旅費旅遊,小小的旅遊計畫本上,原本是不 停的移動,但是對做事比較保守實際考量的我來說,在這裡待一陣子之後,原本模糊 的期許圖像,也越來越清晰,我期待利用一年的長時間,也同時體驗澳洲的生活方 式。

*這5個月來的澳洲生活,對我有任何改變嗎?

這是我這陣子在平靜的家居生活中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我變了嗎?”我覺得自己在 這段短短的5個月,的確變了。尤其是有些部分的個性,像之前我很慢才能跟陌生人 打成一片,也很不愛交際,雖然大致上我還是這樣,但是現在敞開心胸接納陌生人 的速度變快了,也大方了些,(個性啦!)在這裡會有很多很忽然的機會認識新的外國 朋友,你不可能一直退縮,所以一次次的試練下,你會比以前的自己更放得開一些!

另外就是像前陣子在工作上跟同是台灣來的朋友在break time聊天時的心得。其實 來這裡打工度假的亞洲人大部分是做勞力性質的工作,在台灣的你很少是做這類工作 的,但是在這裡,很多你的同事來自菲律賓、緬甸、柬浦寨、和某些中亞國家…等, 這些是拿工作簽證移民過來的;其他像是香港、韓國、日本、台灣、和某些歐洲國家 …等,這些就是拿打工度假簽證的,但就算拿的是不同種簽證,大家做的工作內容還 是差不多,只是目的不同。一下子,你會接觸到跟在台灣職場很大的不同環境,但是 只要你能放開心胸,不要用有色眼光去分別你我,相信我,他們很好相處,你也會工 作得很開心。我覺得如果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經驗,甚至歐美澳有些自視甚高的白人 ,會讓彼此更懂得互相尊重。

*我想增進自己的英語能力嗎?

來這裡的亞洲人或歐洲人(尤其是亞洲人) ,大部分都抱著增進自己英語能力的附加 價值而來。一開始我也有此打算,因此讓自己壓力很大,直到後來,這想法也有了變 化。

當工作上的韓國妹妹問我”Don’t you wanna improve your English ability ,and try to have some language classes here?”我回她”Yes,I want to improve my English ability,but actually I come here for travel ,so I don’t want to go language school anymore,that’s waste my time and also money!!”一來就在語言學校待四個星期的我, 在語言學校的體認是 :我是來利用語言學校適應這環境的,不用接受一來馬上同時要適應多種不同環境的衝擊 ,不然4星期其實可有可無,真的要讀,就至少要3個月到半年吧,不然你說去一天5小 時10多個人的美語班上過課,你真的就能拿他應付生活了嗎?不盡然吧?!到不如你在生活 工作的時候不退縮盡量跟人家打成一片的亂哈拉,像我們工作上的朋友,下班後一起出 去逛街去玩,生活上交集越來越多,下班還會用電話的網內免費時間來瞎聊八卦,你就 會想辦法生出溝通的能力來,這次你這話題不通,聊完後自己會回想有沒有路可以繞, 讓對方至少了解你的意思,或者乾脆問人或查字典;家裡的電視都是沒字幕的全英節目 ;你要出門一趟也都需要用到英文…後來漸漸覺得,不用太去逼自己要怎樣增進自己的 英文能力,我也不過是個旅行者,況且我的個性已經很會給自己壓力了,不會散到太 糟糕的地步,所以,就放輕鬆吧!當我在跟外籍的同事嫌棄自己的英文很糟糕的時候 ,對方也說”Come on!Take it easy~You just came here for 4 months!! You already good enough.”雖然像是安慰,但是自己感覺得到以前讀書時忘記 的英語用法,漸漸有些又回來了,當然聽力理解力有進步,回答時也順多了,還會 開外國人的玩笑。雖然我無法預測到我離開澳洲之前會進步多少,但是又怎樣?!至 少大部分我都能聽懂能回答,那就夠啦!

*對接下來行程的期待和計畫

嗯,來寫下在第5個月對之後行程的期待,等之後再來回顧我是不是又有新想法,蠻酷!

原本就打算在Perth待半年(其實是第三個月才做的正式決定!) ,終於時間也快到了, 三月到4月賺錢的最後衝刺(也要開始收斂存錢了,之前當在過生活,過得超爽的,買運 動點數,吃館子,shopping,其實很不背包客) ,四月就要玩西澳北了(所以其實是半年多一 點!!)西澳北預計玩個10多天,然後有可能的話飛往世界的中心呼喊一下(喊什麼我現 在還沒個底!)接著是南澳Adelaide的短期停留(7-10天),所以5月多一點我會在Mel bourne過生日,然後先上Sydney做短期停留,在回Mel準備6月可以上雪山打工停留 ,7月下山經過Brisbane短暫停留後殺Cairns…這當然是大概而已,我還沒排進New Zeland和一些小地方的行程(像Noosa等) ,不停留的地方當然都只能燒錢,停留的地 方也不見得有錢補進來,所以現在這段時間就很重要了,但是最近得到的小道消息讓人 開心,飛往世界中心的大石頭不再只被一家航空公司壟斷了,ya比! 那表示機票有降價 的空間了…我的Tas…等我12月拿觀光簽再來看你吧,希望不會是遺憾!!

以上是我這5個月來送自己的小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的聯絡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