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Swarovski Crystallized網頁。

上個星期最讓我期待的,無非是時尚界水晶龍頭的Swarovski聽簡報的課程了,尤其本來是Marketing的課程
移到教室外面上,感覺就像大家一起去玩ㄧ樣輕鬆,尤其老師在前天才大致介紹狀況時,看到那張色彩繽紛的
產品形象照片,和回去後自己再上它們國外官網,比平時逛的Swarovski又更生活化,更讓人興奮星期四的到來!

那天陰冷的上海又下著毛毛雨,我們到了Swarovski在人民廣場站附近的辦公室,接待我們的內部高階人員跟我
們大概介紹,通常我們看到的Swarovski是成品的銷售部分,今天我們參觀的是部門內的第二線Swarovski
Crystallized,屬於B2B(2C)的營業策略,就是說主體上是廠商與廠商之間的合作(也可能是與顧客),為了區
別與主線的不同也為了怕跟廠商的廠牌混淆,所以不掛主線的天鵝標誌。

什麼意思呢?就是這部門是與廠商合作,例如某設計品牌,像LV,如果這季設計師願意用它們的水晶來使用於它們
的產品上,就是與Swarovski Crystallized這部門合作,並由其提供技術指導等需求,出產成品後將像某品牌
使用譬如說"萊卡"將在銷售吊牌上標示,表示其合作關係。看著展示間裡各式與水晶結合的或商品或布料或特殊
使用,真讓人眼花撩亂,讓這個灰暗暗的早晨增色不少!

結束這裡的活動之後,大家吃飽後離下堂課還有些時間,就移駕咖啡館聊今天的想法,就像老師說的今天它們會
邀請我們去無非是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活動,它們需要新的點子,而或許可以借助我們經驗豐富的同學們提供,
其實也讓我們深思了一點"誰用它們的水晶做產品?"或"它們希望誰與它們合作?"當然,以互相提昇產品形象來說
,廠商彼此都會希望是形象更好更有價值的產品來讓自己更加提升,像是LV跟它們提出合作要求依定會比一個默默
無名的產牌更加有意思,但是今天如果我產品真的那麼有名,你的產品對我並沒有必須的存在價值,那我除非真的
當季需求,不然不可能有長期合作關係。要說小廠牌,整件成品的成本價可能低過上面所需水晶的成本價,那要怎
麼負擔這項合作?提高成品價格嗎?或許是項大冒險!所以有人在說,這部門的客戶開發是很困難的,而且今天找我
們去開門見山就說了希望我們提供它們能開發哪部份市場的合作意見,裡面最有經驗的同學說,其實這樣的行為目
的很可惡,有利用的嫌疑!

話說回來,這不就是商業活動?!我們還在期待ㄧ本漂亮的型錄和ㄧ個小小的紀念品,這也是我們參觀後的目的!
人性果然還是以這樣單純的好臆測為主流派呀!

*參考網頁:
http://crystallized.swarovski.com/Portal.Node/por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的聯絡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