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生活在台灣的時候,這些東西對我來說不會有任何意義,因為我並沒想過我會來這裡玩,而 現在既然生活在蘇州,這些也變成生活中的樂趣之ㄧ了,天天找些生活周遭的新資訊,蘇州的地利 ,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中國名園!

名園就是以前有錢人的家,而中國四大名園:留園、拙政園、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前兩個就在 蘇州,很幸運有機會能來看看古典的莊園之美!

因為凱文留戀HOTEL ONE,所以我們在蘇州市區晃的時間也相對減少,在寒山寺(對,它又來了,也 依然沒去成!!)與留園的的拉鋸戰中,又是計程車司機的ㄧ句話改變了我們的命運:寒山寺不好玩 ,"只是ㄧ座廟和ㄧ個鐘"頂多旁邊有個楓橋...好啦!就是那句話,只是ㄧ個廟,我們決定再度捨棄 它,直奔留園的懷抱!(出發前櫃檯的小姐們還在跟我們說拙政園比較大比較好玩,但是那時已經三 點多了耶~晚上還得趕回吳江八點的最後一班車)

園子裡三不五時可以跟上ㄧ旁正在講解給觀光客了解園裡故事的講解員,我們不想跟著擠跟著慢 慢走,所以這裡聽一些,那裡聽一些(很多團呢!別擔心),我們聽到了哪裡是園裡的至高點,園裡 主人為什麼給他家取名為留園(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謙虛覺得自己家不夠大,所以謙稱,夠了 喔~有時中國人謙虛過了頭,就像考99分還說考不好依樣讓人想巴他頭!!先生,你家很大,我腳走 到會酸,相機拍到快沒電,還有你家可以同時容納好幾團中外觀光客,讓中國政府賺飽飽!)園裡正 在開什麼花,有什麼故事,很多很多有的没的八卦,在園子主人死後交由解說員繼續傳述這些野史 ,而我也變聽八卦的ㄧ個人,在歷史課本的藝術史部份有提過中國園林的美,美在精緻在借景在迴 轉的廊道在飛翹的筵壁在意境的奇石流水枝枒間,聽到只是聽到,當你看到,你會懂得它的意思, 要你注意哪些細節,很多外國人團就只是在園子主要中庭裡聚成ㄧ團聊天曬太陽,亞洲面孔卻懂得 出現在很多園子裡爬上爬下的隱藏點,你不往裡面鑽,是不會看到這些奇石的背後,小小六邊形門 孔的後面是怎樣又出現另一個讓人驚訝的新景色,因為每每在我以為已經結束的地方,因為一個無 意的轉折又是一個新發現,可惜裡面有一個園子提著"又一村"沒照下來,看到當時覺得莞爾,有就 是這種感覺的會心ㄧ笑(這也是我在"夜遊蘇州河"時感觸之ㄧ,如果我沒接觸過這些文化,還能有 這些感受嗎?)

大家都說留園小,但是逛完了留園,你會知道會列在中國四大名園之ㄧ也是有他的道理(把謙虛過 度的園主拖出來~)已經逛過拙政園的凱文說兩個園子相比較,拙政園氣派些大些,可是留園是精緻 古典的美,感覺不依樣,但是留園並不輸拙政園的感覺喔!!好吧,這句話等下次我自己走過,再來比 較看看是不是真如凱文說的ㄧ般再跟你們說摟!!

ps,我們很幸運遇到"淡季"(人已經很多了耶~淡季..喔!)門票ㄧ人30RMB!!

這資訊很詳細:園林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的聯絡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