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次在蘇州過夜的重頭戲,夜遊蘇州河...

傍晚旅館登記後在裡面瘋狂照相好一陣子之後,本來要去的寒山寺在計程車司機
好心提醒快關門了,去了也來不及逛之後,決定直接去市區找夜遊蘇州河的資訊,
因為我們到當時都只知道個大概,中途停了家樂福讓凱文買泳衣之後再搭公車去
大概地點,可惜要等的直達車班ㄧ直不到,我們只好坐到要走ㄧ段路的車,卻也因
此沿著蘇州河走了一段,看到岸上的壻橋和旁邊園子的景觀!




終於到了搭船處(在一區舊工廠改建的pub旁邊)每天只有4班船,我們得等到7點
,旁邊晃一下時間就到了,好險搭船得早,我還有靠窗的座位,後來的遊客陸續進
來,只能坐在船中間,景就比較看不到,我們坐的是"蘇州古運河旅遊公司"的仿
古畫坊船,ㄧ個人$40,是室內座的,有玻璃檔風,凱文說玻璃擋住視野,可是玻
璃也幫我擋住冷風和濺起來的臭河水,也算有貢獻啦!!


回家後看照片,在船上很難要求照片不晃到,所以真正能看的照片沒幾張,但是
晃到的照片反而讓我想到大學選修的畫畫課,要交ㄧ張用蠟筆為畫的仿梵谷名
畫,本來我預定選<隆河的星夜>時(後來正式交作業的時候已經變成<阿爾的夜
間咖啡座>了,那時我老妹還陪我ㄧ起畫提供我意見咧!!)有那種水影與光影交
錯的夢幻感(不由得想起一起修這堂課的蕙,畫圖時大膽強烈的用色和最後一
堂課所有作品發回來時,蕙跟我兩個人邊聊邊細心包起ㄧ張ㄧ張不翹課換來的
成果等種種,我很喜歡那段記憶...)


整個行程大概是ㄧ個八字型,前面河岸繞一圈,經上船處中點之後,在後面河岸
繞一圈,真正古蹟部分其實不多了,很多都是後來仿古蹟或重蓋或修復的(或許
是受文革影響吧!)我也坐過高雄的愛河夜遊(哈哈哈,因為要陪外地來的,所以
有機會坐到!)說真的還是蘇州有優勢,有景有歷史有古蹟有很長的河道,高雄
的遊河很短,看的是橋孔看沿岸的爵士樂咖啡座等城市景觀,這裡看的是人工
仿古造景,但是說穿了,不都是後來蓋的嗎?!(像新竹的護城河,翻新後看起來
反而很有歷史,蠻諷刺的,但是也真的比原來美!!),就當是我們無法參與歷史
,但是藉由這些動作,試著去了解它吧!!

而心裡的感觸卻是難以言喻的,對我們過來這邊生活的人來說,台灣自始至終
都是不能被代替掉的故鄉(至少對我和凱文啦!!),你問向來沒有政治立場的
我願不願意國籍改填中國,其實我並不願意,外國人問我哪來的,回答台灣是
想都不用想就自豪的脫口而出的答案,後來正宗聯考制度後的課本改成怎樣
,我並不知道也懶得理,多增加台灣自己的史地也是無可厚非的,中國人的思
想怎樣我是覺得很多地方搭不上線,像沒禮貌没衛生又沒水準(當然不是泛
指所有中國人,就算台灣也有這種人呀~),但是如果刪掉了太多的中國史地
,當有一天有機會像我ㄧ樣來中國走走的時候,我們會不會跟金髮碧眼的外
國人ㄧ樣不再有ㄧ些詩詞歷史帶來的文化上的認同感?不知道耶,我是台灣
人卻也受中國文化的教育,中文科目向來也是強項,艱澀的文言文也很容易
理解,所以當導遊介紹文化背景的時候,我雖漫不經心還在留戀視覺上的接
收,但是還都聽得進去對得到他的頻率,如果我不曾接受這樣的文化,還有
辦法這樣對頻嗎?但是話說回來你也不能要求去哪個國家就對那國家的歷
史文化背景很了解吧?降不是累死了嗎?

好吧!最後來點實用資訊,下次如果有人要來,希望能幫上點忙!

蘇州古運河公司:上船地點<新市橋堍-水上旅遊碼頭>如果你不像凱文依樣
像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功能,請搭計程車,可以跟司機說在舊火柴工廠附近,找
得到這裡就很好找了,這是我誠懇的建議!!還是擔心有電話:0512-6815-
0770,可以順便問一下船班和船程時間,好像會改,像我們這次因為某些水
路有整修,所以有改道,整個旅程大概一小時,沒有中途下船這回事,而且重
點是搭船附近沒什麼吃的,有點偏僻,我跟凱文只好去ㄧ段路的超商買餅乾
飲料,誰叫我一冷就ㄧ直在飢餓狀態!

ps,還有很多私人開設的,但是我沒這部份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的聯絡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