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用來描寫我對上海這城市的感覺,還蠻貼切的!!

上星期五.六兩天,凱文要去上海上課,於是我也有機會去這城市晃晃,
找了些資料,凱文也幫我印了張地鐵圖,就這樣一個人在這城市逛著,
要說一到一個城市就要ㄧ個人怕不怕,其實心裡多少有ㄧ點,但是後來
發現自己根本瞎擔心了,有地鐵的城市,基本上感覺都很像,除非是要
去很難找的地方,不然要迷路也不很簡單!!

看著地鐵圖和手邊印好的地址,跑了幾家百貨公司買需要的東西,也
去買了上海唯一的ㄧ家MR. DONUT幫凱文買甜甜圈解饞(上海的MR.
DONUT開的蠻大間的,像ㄧ層樓的麥當勞,但是口味種類選擇很少,吃
起來也不那麼好吃)也去了IKEA買些需要的東西(這裡的ikea好像被
當觀光景點,我ㄧ邊買東西還要ㄧ邊閃此起彼落的相機鏡頭),UNI-
QLO也開了不少家,趁機買些夏裝(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這裡的天氣,
到之前被告知很冷,老媽連羽絨衣都給我帶來了,到了之後開始也有
可以穿短袖的溫度,ㄧ天之內也有10度左右的溫差,反正就像花木蘭
出征前一樣,就拿著地鐵圖咻咻的穿梭在地鐵裡,除了甜甜圈我逛到
腳酸決定直接問人方位省事之外,其他其實都很好找...

很幸運的,在這城市裡語言我也聽的懂80%,原因是奶奶,奶奶是上海人,
(我是台灣人喔,不要跟我來政客那套,根本像共產黨一樣不講道理,硬
要分本省外省,神經病!!)總之從小是聽奶奶跟爸爸講上海話長大的,你
不可能要ㄧ個已經活過大半輩子的人去改變他的語言和生活圈,所以奶
奶還是說著他的上海話,家裡常常有說上海話的奶奶的朋友,我們卻回著
我們的國語(對奶奶來說,我們應該是說北京話吧?!)簡單的日常對話是
聽得懂的,ㄧ點點的對話後來也因為聽多了會回讓奶奶爸爸嚇到(真的只
會ㄧ點點,郁的期待不要太高!)老爸的台語卻溜得跟國語有得拼,所以這
兩天每當身邊的人說起上海話,其實我的心裡是ㄧ直想起奶奶的,外表很
冷漠,為了搭配好像很熟的走路速度,可是看到老婆婆在講話就有點想哭
,感覺怪透了!

這城市真的讓我有點又陌生又熟悉的感傷,尤其是ㄧ個人的時候...

ps.直到昨晚我們聊起來,凱文才跟我說,他很佩服我資料都找的超簡單
的(以他的水準來衡量,我只是列出我要去哪裡,根本不及格)後來也都
找得到,但是怎麼聽起來好像不是在稱讚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的聯絡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